題名: 由工程地質的角度剖析台灣北部三處坡地災害案例

關鍵詞: 坡地災害 工程地質 環境地質基本圖; 林肯大郡; 健康博市; 北宜路

摘要: 鑑於近年來坡地災害頻傳,促使地質法立法通過;該法之要旨在於加強地質敏感區劃設及基地安全評估。為了喚起社會大眾在坡地利用開發時,對坡地安全評估之重視,本文從工程地質的角度,利用地形、地質及環境地質資料配合現地調查,剖析北部地區三處坡地社區災害案例:1997 年汐止林肯大郡順向坡滑動災害、1998 年基隆健康博市順向坡災害、1998 年新店北宜路土石流災害,凸顯容易發生山崩、地滑、土石流等地質敏感區域是有跡可尋且災害一再發生的特質,說明坡地開發基地地質調查與安全評估的重要。透過解讀比對各案例之開發前後地形圖,它揭示了災變前後人為擾動作用對地形地貌的改變;區域地質圖,了解區域內主要地層岩性與地質構造;環境地質基本圖,判斷社區是否位於落石、岩屑崩滑、岩體滑動、土石流、扇狀地、惡地、順向坡、棄填土區、河岸侵蝕、向源侵蝕等地質環境;地質災害潛勢圖,作為災害發生潛勢的參考。對各圖資研判討論後,進行三案例之現地查核,其中林肯大郡與健康博市皆屬建築基地緊臨高陡之開挖邊坡,順向坡的坡腳遭人為切除,容易引發順向坡滑動災害;北宜路土砂來源區位於野溪山溝上游地形坡度陡峭區域,又有道路及人為填土區,故向源侵蝕至上游道路填土區域,引致崩塌並崩塌材料向下游流出形成土石流災害,並於文中討論這些災害社區的鄰近社區是否也有類似的災害潛勢以及這些地區再發生災害的潛能。為了喚起社會大眾在坡地利用開發時,對坡地基地地質調查與安全評估之重視,提供以下注意事項:岩性與地層、工址調查的範圍與內容、環境敏感區之因應對策、鑑古知今吸取教訓、善用政

府資源,期盼國人在坡地利用時,避免盲目或過度開發以達到知災、防災、減災、國土永續利用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