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母親知覺難養育型幼兒二至四歲追蹤研究(I)

關鍵詞: 難養育型幼兒 氣質 腦波; 母子互動

摘要: 本研究計畫的構想起因於筆者在2004至2006年所進行之「難養育型嬰兒 母親知覺孕期和產後壓力之研究」的發現。在這兩年的研究中, 筆者察覺:難養 育型嬰兒無法以「嬰兒氣質評估問卷」結果的A因子篩選出,透過電話再詢問200 位正在養育新生嬰兒的母親後,有十一位母親和家人覺得他們的孩子特別地難 帶,讓他們覺得心力交瘁,不知如何是好。這種現象,令筆者好奇的是,為何母 親覺得孩子難帶的現象,無法從量化資料獲知,是否尚有其它探索難養育型幼兒 的客觀的方法,可以主客觀的交叉瞭解幼兒的氣質特性?此外,令筆者更想探索 的是在家中,母親是如何與這些難養育型幼兒產生互動的,竟讓母親們覺得身心 俱疲。惟有進入幼兒的家庭,觀察記錄母子互動行為的方式,方能瞭解問題的真 正原因。在本研究計畫中,筆者希望透過三種不同的方法深入探索難養育型的 幼兒:方法一是深入訪談母親,繼續瞭解她們對難養育型幼兒主觀的感受與 看法;方法二是觀察母親與被她們界定為難養育型的幼兒在家中的互動; 方法三為蒐集難養育型幼兒的腦波,從客觀的角度瞭解他們在趨近-退縮行為 傾向之前額不對稱性的情形。 由以上研究背景的陳述,本研究計畫冀望達到下列目的: 1.探討母親對二至四歲難養育型幼兒氣質特性的知覺。 2.瞭解母親與二至四歲難養育型幼兒在家互動的行為。 3.探索二至四歲難養育型幼兒在趨近-退縮行為傾向之前額不對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