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北地區國小六年級學童節能減碳知識與態度之初探

關鍵詞: 國小學童 節能減碳知識; 節能減碳態度; 問卷調查法

摘要: 本研究旨在了解國小六年級學童的節能減碳知識與節能減碳態度之現況;比較不同背景對國小學童其節能減碳知識與節能減碳態度之影響情形,並分析學童節能減碳知識與節能減碳態度之相關性。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進行研究,研究對象為台北市及新北市國小六年級學童,研究工具為自編之「節能減碳知識與節能減碳態度測驗問卷」,獲得學童個人背景(性別、居住地居、家長教育程度、家長職業與能源關係)為研究之自變項,節能減碳知識與節能態度之得分為依變項,並將以上之資料,進行量化的統計分析。研究結果顯示,臺北地區六年級學童節能減碳知識測驗成績中上,並具有積極正向的節能減碳態度。在台北地區國小六年級學童在節能減碳方面有顯著性差異的為學童居住新北市原屬北縣市區者優於居住台北市;家長教育程度愈高,知識表現越優;家長質能與能源無關優於能源有關者的學童;不同性別在節能減碳知識方面無顯著差異。在節能減碳態度方面,性別不同的學童有顯著差異,女生態度較男生積極正向;其他背景變項在節能減碳態度方面無顯著差異。運用統計相關分析指出,台北地區六年級學童節能減碳知識與節能減碳態度有顯著正相關;顯示國小學童節能減碳知識得分較佳者,其節能減碳態度也較積極正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