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座位安排對國小學童知覺感受與班級互動影響之研究

關鍵詞: 座位安排 學童知覺 班級互動

摘要: 本研究指在探討不同的座位排列方式與期待給學生的知覺感受及班級互動的影響。本研究採用行動研究法,蒐集多元資料,包括上課互動觀察表、教師省思扎記、學童日記、訪談記錄等,並將資料進行交叉比對,增加研究信度。研究過程中以國小五年級學童為觀察對象,階段性地將各種座位排列方式試行兩週,實施行動研究,並根據研究期間的觀察與發現,提供次一階段修正及更換不同座位排列方式的參考依據。本研究結果發現:學童普遍喜歡變換不同的座位排列方式;其對座位知覺感受最深者,為出入空間、看黑板角度、影響考試與同儕干擾等四項;採用不同的座位安排方式,對師生互動影響有限;採用群集式的分組座位時,同儕互動較為頻繁,上課同儕比此較易受到影響。本研究期能將研究過程中的省思、修正及其個別成效的分析,提供小學教師們在變換學童座位與班級經營時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