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幼兒英語學習經驗與中英文音韻覺識能力之研究

關鍵詞: 學前幼兒 音韻覺識 英語學習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幼兒之「英語學習經驗」及「中文音韻覺識能力」與其「英文音韻覺識能力」之間的差異性分析。研究對象為大台北地區某家私立幼兒園中班幼兒,在所有88位受試者中,40位曾於小班接受園所一年之英語教學;另外48位受試者則是未曾接受任何英語學習經驗之新生。研究工具之編製主要參考胡潔芳及McBridge-Chang之音韻覺識測驗,並經過四個階段之預試及修改後,將音韻覺識任務分為「中文音韻覺識測驗」及「英文音韻覺識測驗」兩種類型,且包含「中文音節刪除任務、中文母音偵測任務、中文子音偵測任務、英文音節刪除任務、英文母音刪除任務、英文子音刪除任務」六個分測驗。

依研究目的,選取低於所有樣本百分等級27所對應之百分位數為低分組;取高於百分等級73所對應之百分位數為高分組,並以獨立樣本t考驗…等統計方法,考驗幼兒之「英語經驗」及「中文音韻覺識能力」對「英文音韻覺識能力」之差異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有無英語學習經驗」對幼兒之「英文音韻覺識能力表現」並無顯著差異;然而,不論對「有」英語學習經驗之幼兒,或「沒有」英語學習經驗之幼兒來說,中文音韻覺識高分組在「英文音韻覺識測驗」之表現皆優於低分組。亦即幼兒之「英文音韻覺識能力」,會因其「中文音韻覺識能力」上之不同,而有差異,但是,並不因「英文學習經驗」而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