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身體做為一種聲音--論駱以軍《我們》語言的幽默性與魅惑感

Keywords: 駱以軍;語言哲學;梅洛龐蒂;知覺現象學;身體;時間;Yi-jun Luo;Language philosophy;Merleau-Ponty;Phenomenology of Perception;Body;Time

Abstract: 駱以軍(1967-)的小說,在語言上向以魔幻、詭奇、光怪陸離、自嘲、幽默見長,論者或作者本人均聚焦於其大型巨製如《西夏旅館》或《女兒》等,而對於早期的短篇小說如2004年出版的《我們》卻相對的猶有進一步討論的空間,尤其在幽默筆法與多重時空轉換跳接及著重感官經驗的身體性描繪向來被多所忽略,而這些或可成為作家日後寫作的重要歷程及軌跡。本文從梅洛龐蒂(Maurice Merleau-Ponty, 1908-1961)的《知覺現象學》中獲得一些啟發,特別關注作家在語言表達時,著重運用身體知覺的身體性,從而塑造多重「不在場」的深邃場景及空間,並以幽默筆法藉此喚起人們早已麻痺的感官經驗以及幽暗如隧道般的內心,以達成創造了另一種魅惑的新奇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