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研究生學術英語寫作實務社群融入過程

Keywords: 實務社群融入歷程;學術言談社教化;研究生;論文寫作;學術寫作

Abstract: 英文已成為全球學術發表的主流語言之一,具備良好的學術英文寫作能力對各領域之學者及研究生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近年來英語非母語(EFL)研究生的學術英文寫作實務社群融入歷程(disciplinary enculturation),逐漸引起多位學者的興趣並從事相關研究。然而目前的研究大多以博班生為主要對象,針對碩班生的文獻很少。本研究旨在探究台灣不同領域碩班生之學術論文寫作實務社群融入過程。並根據Lave及Wenger (1991)的實務社群理論(Community of Practice),將以下要點做深入探討:(一) 不同領域碩班生的學術論文文體知識(genre knowledge)的習得。(二) 碩班生的學術英文寫作文化適應過程。(三)影響其學術英文寫作實務社群融入的因素。(四)師生指導關係在學術寫作習得的角色。研究對象來自北部大學英語相關及商管相關領域,且已開始著手撰寫英文碩士論文章節或論文計劃書的30位研究生及其指導教授。第一階段為問卷調查,以了解學生的論文方向、進度及學術寫作經驗。第二階段蒐集學生的論文寫作過程記錄(process logs)及多次與學生和其教授的深入訪談,來分析學生的學術寫作適應及影響因素。最後階段為學生論文文本,教授對論文草稿之反饋意見及訪談資料進行交叉分析,目的是在探究學生文稿修改過程、及其論文篇章特點。此外參與者資料分析方面,也會邀請受訪者參與討論以進行資料檢核以提高研究結果之信效度。本研究的成果將對不同領域學術論文寫作及師生指導等方面提出教學上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