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包天笑的科幻旅程:以《鐵世界》為始的科幻小說翻譯(2/3)

Keywords: 包天笑;科幻小說;轉譯史;鐵世界;凡爾納

Abstract: 晚清文人包天笑常被視為翻譯家或通俗小說作家而加以研究,有關他的翻譯研 究,則多半集中於他的教育小說,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教育三記」。不過,在他 開始翻譯教育小說之前,其實翻譯了不少科幻小說,也就是當時所謂的「科學小說」。 包天笑獨力完成的第一本翻譯小說就是以凡爾納作品為原作的《鐵世界》,之後他便開 始翻譯多本科幻小說,後來甚至開始創作科幻小說,可見這位譯家在科幻小說的翻譯 方面也著力頗深,因此他早期的科幻小說翻譯不應該繼續被忽略。本研究希望能填補 這個空缺,採用文本細讀(close reading)與文獻探討的方法,研究1905年前包天笑 翻譯的科幻小說,先以《鐵世界》的轉譯史建構作為一個起點,接著擴及他後來的多 本譯作,並且藉由比對文本的方式,觀察包天笑早期翻譯科幻小說的特色,並繼續追 蹤他的翻譯對後來的科幻小說創作產生了怎樣的影響。本研究建構這些文本從歐洲到 美洲到亞洲的轉譯史,使以包天笑為中心的譯者研究能夠更趨完整,也讓更多研究者 注意到包天笑在科幻小說方面的影響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