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心理劇導演實務行動能力之探究--新手導演與專家導演治療介入經驗歷程之差異

關鍵詞: 詮釋現象學;心理劇實務行動能力;新手導演;專家導演

摘要: 本文的目的在於以詮釋現象學的方法,嘗試揭露心理劇導演導劇經驗的結構內涵,透過專家導演與新手導演在進行心理劇治療介入經驗的對照,了解心理劇導演導劇所需具備實務行動能力內涵。本研究招募願意參與此研究的新手導演5名,及6-10團体成員,並邀請專家導演1名,進行心理劇導劇導演練習團體。本研究的臨床操作是,在一個四小時的心理劇導演導劇練習團體的場境,約舉辦8次,每次團體有一位專家導演。新手導演進行心理劇的治療,當新手導演感到卡住及不知該如進行處理時,新手導演會求助專家導演,專家導演在此時可能會用督導的方式告訴新手導演他所看到主角現場的狀態,此時可以運用何種方式進行介入,背後的理論思維為何,後由新手導演再接手繼續進行治療;或是直接由專家導演接手繼續進行治療。本研究擬收集三部份的實徵資料:一是新手導演導劇卡住時,此治療過程前後脈絡的逐字稿;二是新手導演導劇卡住經驗描述;三是專家導演進行督導或治療介入的經驗描述。有關新手導演導劇卡住時,此治療過程前後脈絡的逐字稿,擬遵循李維倫(2004)的現象學心理分析方法進行分析,研究者擬收集新手導演導劇卡住時,前後治療過程的逐字稿,以談話逐字稿進行交談分析進行還原分析,即是從被說出的話語(the said)還原到言說行動(the saying),讓對話者之行動顯影,以揭露其置身所在(situatedness)。而有關經驗描述文本的分析,則遵循著李維倫與賴憶嫺(2009)提出之現象學分析方法五步驟進行資料分析。本研究的初步研究結果,整理出新手導演介入經驗結構內涵及專家導演介入經驗結構內涵,至於新手導演與專家導演經驗之差異,仍需進一步進行資料的整理。 透過本研究,研究者擬透過新手導演與專家導演治療介入經驗對照,解明導演導劇所需具備實務行動能力內涵,藉以擴大並充實心理劇訓練及督導之理論,並提供心理諮商師實務行動能力訓練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