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廣泛閱讀與台灣技職學生之英語學習:課內默讀之行動研究

关键词: 默讀;廣泛閱讀

摘要: 五年制專科或技術學院的學生大多失利於高中聯考,他們選擇職業學校多半為了尋 求職訓導向的學習,所學多為專業科目之訓練,希望畢業後能直接進入職場。相較之下 大學生比較願意追求高等教育,甚至在職場上都比較有較好的機會與位階。很明顯的, 由於英文為幾乎所有職業所要求的工具之一,更是最重要的國際語言,職校生在英文上 的缺憾使其在職場上不易獲得平等待遇,大大減低其就業競爭力。 為了更進一步瞭解這種差異的形成,許多台灣學者已執行一系列與技職學生有關的 研究,發現學生落後的英文程度表現於字彙不足、英語課程不足、沒有效率的學習策略、 及低落的學習動機 (游毓玲、蔡佳怡、莊文琪、郭金芳、盧惠瑛,2001;林茂松,1995) 。 雖然學者做了很多非常好的教學建議,如加強策略教學、鼓勵學生大量閱讀、及增進學生閱 讀理解力 (盧惠瑛、游毓玲、周碩貴,2003;鄭錦桂,2003) ;然而提供充分閱讀書籍,自 由選材之廣泛閱讀,即課內默讀—Sustained Silent Reading,並沒有正式的被列如課程設計 中。而已有研究顯示,課內默讀已經成功的施行於英語系(Yuan & Nash, 1992)與非英語系大 學生(Lee, 1998, 2005; Liu, 2004; Sims, 1996)。 因此,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於:如果將大家所認同的廣泛閱讀正式列入職校課程中,學 生的英語程度是否會顯著提升;又,相較於直接教授學習策略與語言技術(skill building)之課 程,融入默讀之課程是否更有成效?本研究將從 94 學年度上學期持續至下學期,為期約四 個月(28 個星期)。參與實驗之學生在閱讀課程內將依自已的興趣,閱讀的步伐,選擇所提供 的分級讀本與其他適合的書籍;學生可以在低壓力的情形下,享受閱讀。課程內容也包括討 論有效的閱讀策略,選書技巧,與閱讀心得。與老師晤談則直接幫助個別需要協助的學生。 對照組學生將依原有課程規範上課。 若實驗組學生於實驗課程後在各項測驗中有相當於,甚或優於對兆組學生之表現,我們 則可以有以下結論:廣泛閱讀是一個比較好且愉快的選擇;在越讀課程中學生不僅在短期內 有相當的進步,更能培養長期的閱讀習慣,使其於課程結束後仍能以有效的學習方法繼續進 步,獲益更多更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