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地震與地表破壞--九二一集集大地震紀實

Keywords: 地震 地表破壞 九二一集集大地震

Abstract: 地震是動態的地球內營力不斷活動的最佳例證,地球的板塊邊界由於板塊間的活動使岩層產生變形,終至斷裂錯移,釋放變形時的應力而產生地震,臺灣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的聚合邊界上,兩板塊每年相對移動的聚合速率高達每年7-8公分,使臺灣島不斷抬升、褶皺與斷裂,產生無數的活斷層。九二一集集大地震就是車籠埔斷層與雙冬-大茅埔斷層再次激烈活動所致。此次地震的地震規模達7.3,相當於三十-四十顆廣島級核子彈的威力,數個地震測站測得高達980gal以上的震度,已超過一個重力加速度單位(G)。沿車籠埔斷層也產生此起卓蘭南至桶頭長達105公里的地表破裂與錯移,最大垂直錯移量高達7-8公尺,已打破以往紀錄。

此次強震也使得震度最大地區與沿車籠埔斷層線兩側產生嚴重的地表破壞與地物破壞,最顯著者有下列數項:1.地表破裂與錯動;2.河床變位;3.地表變形;4.地層液化、噴沙與下陷;5.橋樑破壞;6.道路損壞;7.山崩與地裂;8.建築物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