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有趣的科學玩具教具舉隅:測頻儀、水動力火箭、噴泉效應、反轉魔棒為例

關鍵詞: 科學玩具 科學教具

摘要: 本文是以四種有趣的科學玩具或教具為例,如何應用到教學來,以期特殊的現南吸引學生或大眾使對其科學產生好奇心,並藉由動手操作其科學原理。這種引發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學生並可藉由探索,及Piaget理論的具體操作,學生以第一手experience察覺現象,由SAPA(Science-A Process Approach)的13種stations操作,以獲得知識。

第三種為噴泉效應:以兩個大小型式且同體積的寶特瓶,插一對稱之兩吸管,使左右上下均對稱,並在吸管浸水處底部扎針孔大小般的四個洞,當寶特瓶反置時,水由其中一吸管滴下,而氣體由另一吸管由下耜上升。由於下部上升的氣體帶動吸管底部針孔將滲入之水挺升而噴出,而依柏努利公式的原理,流速快壓力小、流速慢壓力大,滲入的水滴受快速上升的氣流影響,產生猶如噴泉之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