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心智圖法寫作教學方案對國小學生創造力及寫作表現之影響

關鍵詞: 心智圖法寫作教學方案;創造力;寫作表現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心智圖法寫作教學方案」對國小學生在創造力及寫作表現之成效。採用準實驗研究法,實驗組有26人,控制組有27人。實驗課程為期九週,每週兩節,共80分鐘。研究工具為「新編創造思考測驗」、「作文評分表」、「學生學習意見表」及「學生課程回饋單」。所得資料以單因子共變數分析和次數百分比進行處理,獲得下列主要發現:(1)「心智圖法寫作教學方案」能提升國小四年級學生語文創造力,包含語文流暢力、獨創力及變通力。(2)「心智圖法寫作教學方案」能提高國小四年級學生圖形創造力,包含圖形流暢力、獨創力、變通力及精進力。(3)「心智圖法寫作教學方案」能提高實驗組學生的寫作表現,包含基本技巧、文句使用、內容思想及創造思考,但未能提升其組織結構。(4)「心智圖法寫作教學方案」獲得多數實驗組學生的肯定,對此課程持正面態度,並認為教學過程中對創造及寫作能力皆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