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由母語能力瞭解外語詞素覺識的習得與發展

Keywords: 音韻覺識;母語詞素覺識;英語詞素覺識;外語習得;外語學習困難

Abstract: 此計畫提案建立在申請人前一相關研究「外語詞素覺識習得的音韻基礎」 (NSC94-2411-H-133-004)之上,欲以長期追蹤研究探討兩項母語語言處理能力(音韻 覺識與詞素覺識)與外語詞素覺識習得之間的關係。目前國內外許多文獻發現詞素覺識 與音韻覺識息息相關,但對於兩項能力相關機制的研究仍付之闕如。由申請人目前執行 中的計畫的初步結果來看:母語音韻覺識較低的三年級學童,學習外語時,難以依據各 個詞素的性質將新學得的詞彙分派至適當的詞性或適當的句法單位。然而,一年的短期 研究,無法探討詞素覺識發展的不同面向,以及不同面向之間的交互關係。新的研究以 長期追蹤方式探究孩童外語詞素發展之歷程,以及母語音韻處理能力與外語詞素覺識習 得之間的關係。 這項計畫探究下列假設:一、母語音韻覺識較低的孩童,學習外語時,難以認出不 同的詞彙具有相同的詞素(詞素覺識面向之一),也難以依據各個詞素的性質將新學得 的詞彙分派至適當的詞性或適當的句法單位(詞素覺識面向之二),進而影響外語詞素 覺識的發展。二、詞素覺識面向之一的發展先於詞素覺識面向之二的發展,且前者應為 後者之基礎。三、由於音韻覺識比詞素覺識更能在語言之間轉換,母語音韻覺識與外語 詞素覺識的關係比母語詞素覺識與外語詞素覺識的關係更密切。本計畫之研究對像為三 年級學童,先測驗其母語音韻覺識能力,據以分為較好、較差兩組,再進一步篩選,使 兩組學童之母語詞彙、音韻提取、及數字記憶廣度三方面能力無顯著差異。篩選後的兩 組孩童接受母語詞素覺識測驗,以探討母語音韻及詞素覺識與外語詞素覺識之間的關 係。兩組學童另將接受英語詞彙與認字能力的測驗,以檢測閥值假說:詞素覺識需等語 言能力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才會出現。此外,本研究包括三項外語詞素覺識測驗:其中 一項測驗檢測學童既有之詞素覺識,每年測試一次,長期追蹤其發展。另兩項為詞素學 習作業,一項檢測學童由口語語料中學習認出不同詞彙具有相同詞素的能力(relational properties),另一項檢測學童依據詞素性質將新學得的詞彙分派至適當詞性的能力 (syntactic properties)。藉由比較學童在兩項詞素學習作業上的表現,可以探知音韻覺 識如何影響詞素習得;藉由比較不同面向的詞素學習能力,可以瞭解不同面向詞素能力 之間的發展關係;再藉由比較學童不同語言發展時期、不同組別之詞素覺識,參照其英 語詞彙與認字能力的成長,以檢測閥值假說,並追蹤詞素覺識的組間差異是否會隨語言 能力的增長而消失,另將兩組學童的外語詞素覺識參照其母語詞素覺識的發展,以瞭解 兩項母語能力(音韻覺識、詞素覺識)與外語詞素發展的關係。 本研究與以往研究不同之處在於,本研究並不從閱讀困難的相關因素探討詞素覺識 與音韻覺識的關係,而是仿製外語詞素覺識學習的過程,並且追蹤外語詞素覺識實際上 發展的過程,探討外語詞素覺識與母語音韻覺識的相關機制,以及其與母語詞素覺識的 關係。因此,本計畫的結果有助於釐清音韻覺識與詞素覺識的相關機制,也有助於瞭解 造成詞素覺識個別差異的來源。臨床上,則有助於建立母語音韻困難影響外語學習的評 估準則,同時也能協助瞭解外語學習困難或障礙的各個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