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由英語為共通語探討語音差異與詞彙表徵建立之關係

关键词: 口音適應;英語為共通語;詞彙量;聲韻覺識;聲韻記憶

摘要: 本計畫為兩年長期追蹤研究,探討EFL學習者如何適應英語為共通語環境下所面臨的語音差異,以及影響適應語音差異的學習者變數。實驗一以實驗方式操控子音變異,有系統的控制語音變異的範疇,以探討小學三年級EFL學童能否調整辨識詞彙方式,以適應此實驗操控的口音。受試者先聽一個英語故事,故事說話者轉換學童熟悉英文詞彙的子音的發音,如將book說成pook。學童聽完故事後接受聽字選圖測驗,檢測其是否調整詞彙辨識方式,將聽過甚或沒聽過的音變字對應到已知名稱的(如book)還是不知名稱的(如strainer)圖片上。本實驗操控子音轉換範疇:轉換單一子音或轉換同一範疇的所有子音,以檢視口音調適所能觸及的子音範疇。 實驗二探討EFL學童能否因應真實自然的外國口音,改變其詞彙辨識方式。真實的外國口音在聲學與聲韻上,跟學童熟悉的英語口音差異甚廣。學童聽完印度或西語口音的英文故事後,接受聽字選圖測驗,檢測學童是否能辨識帶口音的詞彙,並修正其辨識其它詞彙的方式,以及修正的速度。實驗操控說話者與口音差異,以檢視口音調適能否跨越不同說話者與不同口音。 本研究一併檢測詞彙量、聲韻覺識、聲韻記憶三項學習者變數與口音調適的關係。面對熟悉的口音時,此三項學習者變數能協助學童辨識與學習詞彙。面對不熟悉的口音時,聲韻記憶理論上仍有裨益之效;但詞彙量與聲韻覺識可能有不同、甚至反面之效,這兩項能力在學童辨識與學習不同口音的英語詞彙上所扮演的角色應重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