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創意教學--「三角形」的教學活動

Keywords: 創意教學 三角形 溝通; Innovating instruction; Triangle; Communication

Abstract: 本文的主要目的乃是針對教學者本身以往在教國小三年級學童的「三角形」這個單元時,自覺只是在灌輸孩子一些幾何的名詞,例如:這個就是邊、頂點和角;有三個角的封閉圖形就是三角形,並沒有去考慮到孩子是否真正的理解這些語詞的涵意。在對數學教育有了更多的體悟後,瞭解到對數學知識的真正瞭解來自於學習者自己的經驗,以及對這些經驗的反思,無法經由他人的直接教導而學得。數學老師的工作不是在教數學,而是佈置學習情境,引導孩子在經歷不同的學習情境下能夠進行反思,並產生意義化的理解,進而與他人溝通、對話。因此,教學者嘗試改變教法,並以不同的面貌去呈現這個主題,希望藉由此種創造不同學習情境的教學,以引導兒童進行有意義的學習,並且在課程結束後仍對這些概念有所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