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融入動態評量之數感教學效益研究

關鍵詞: 數感 動態評量 Number sense; Dynamic Assessment

摘要: 本研究旨在將數感動態評量融入現行學校的數學科教學中,以檢視其教學效益,並探討學生數感能力的改變情形。

本研究採準實驗研究,以第一研究者任教的四年級班級為實驗組,同校同學年的其它一個班級為控制組,進行為期2個月數感動態評量之行動研究。其中動態評量包含了教學與評量二部分:教學介入以「單元主題小組討論」與「個人學習單後續討論」二活動交叉進行;教學評量亦從量與質二方面著手,一是透過遲續數次的個人學習單予以量化,以記錄學生數感能力的改變,另一則以學生的小組討論記錄單與個人學習單,為學生的數感能力改變歷首作質化的呈現。研究中並利用自編的數感能力測驗作為教學前、後測,以比較實驗組與控制組二組學生數感能力是否有所差異。茲將主要結果摘述如下:

一、數感動態評量具有教學效益:經過相依樣本t考驗,實驗組的後測成績明顯高於前測成績;以單因子共變數分析,實驗組後測成績也明顯優於控制組後測成績。

二、學生在數感動態評量過程中,數感能力在量方面的改變:經過相依樣本t考驗,每單元的連續5張個人學習單幾乎均有明顯進步。

三、學生在數感動態評量過程中,數感能力在質方面的改變:學生的概念被強化,思考變得靈活,策略顯現多元。在「分 數的加減」、「除法」、「小數的加減」、「統計圖表」四個單元中,不僅能連結生活經驗、掌握數字的基準點作有效的估計、真正內化大數意義、彈性運用策略或工具解題,並能依不同情境作合理判斷,把數學帶入實際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