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沙丘性海岸環境資源保育與劣化土地復育研究---以宜蘭海岸為例---宜蘭海岸地區環境經營之社會影響評估(II)

關鍵詞: 社會影響評估;環保抗爭;宜蘭海岸地區

摘要: 近年來由於保育意識與社區主義的滋萌和茁壯,許多國土開發規劃或重大 的工程建設,常因群眾的認知、感受或利益無法被說服或解決,而衍生許多環 保抗爭與衝突,這種結局往往是未採行「社會影響評估」(SIA)的因素所造成。 先進國家在1970 年代已逐漸發展出所謂的「社會影響評估」(Social Impact Assessment,簡稱SIA)模式,廣納了非專家的民眾參與、提供多元分析方法和 分享民主的研究過程等,不僅輔助環境影響評估(EIA)的功能,且使政策擬定 和工程計畫在進行過程中,對於社會變化的處理能更有效地監控和管理、並妥 善提出因應策略,以創造更和諧的人地生存空間。 社會影響評估(SIA)在歐、美、澳等地已是一種成熟而廣泛運用於重大的 開發建設或政策計畫要推行時的準則,但在台灣卻尚屬起步和引進的階段;緣 此,本計畫加入「宜蘭海岸環境變遷與資源整合之永續規劃與管理」的第一年 中,擬選定「蘭陽海岸保護區」內的頭城外澳海岸、蘇澳頂寮里海岸及無尾港 海岸等三個地點進行社會影響評估的推演測試與模式修建,由於這些地方分別 面臨烏石港擴建和利澤工業區第二、三期開發計畫的影響,預料將對此地區民 的經濟狀況和社會制度形成不小的震盪與衝擊,故本研究將利用SIA 的社區剖 視(Community Profile)、德懷術(Delphi)、深度訪談(Interview)、社區調 查(Community Survey)等技能進行相關基礎資料之蒐集,並使用交叉分析(Cross Impact Analysis)影響樹狀圖(Construction of Impact-tree)可能發展 (Scenario Generation)社會福祉分析(Social Well-being Analysis)等方 法進行各項利害項目的闡釋與分析,以便於監控與查核這些計畫之實施成效並 降低其衝擊之影響。 本子計畫的第二年,將以既有之基礎理論和修正之模式,往南延伸至「蘇 花海岸保護區」,探討耗資二千億元的蘇花高速公路興建案對當地海岸社區和環 境的影響,其目的即在於期能藉由客觀分析資料的提出,對決策過程進行斡旋 與干預,藉以排除或降低影響之層面或程度,避免「國在山河破」的悲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