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批判思考與認知策略的國中生在問題發現的表現

Keywords: 問題發現;批判思考;認知策略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不同批判思考與認知策略的學生在問題發現能力的差異性,以及批判思考與認知策略各次能力對問題發現能力預測的相對權重。採問卷調查法,對象是高雄市的國二學生,有效樣本291人,研究工具有批判思考測驗第一級、生物認知策略調查表與研究者自編的問題發現開放性問卷等。在問題發現開放性問卷中,屬收斂式問題發現類型的評分是依據學生所提出「判斷理由的合理性」之評分架構進行評分;屬發散式問題發現則依據學生提出問題的流暢性、獨創性與問題品質進行評分。結果顯示:不同批判思考能力的學生在三種問題發現之表現達顯著差異。不同認知策略能力的學生在「經驗性─發散式問題發現」的表現達顯著差異。批判思考各次能力在問題發現的表現預測的相對權重:「經驗性─收斂式問題發現」之表現為「演繹」最高,「辨認假設」次之。「概念性─收斂式問題發現」之表現依序為「解釋」、「歸納」和「演繹」。「經驗性─發散式問題發現」之表現為「演繹」較高,「歸納」次之。認知策略各次能力對問題發現的表現作預測之相對權重均以監控認知策略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