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運動行為階段改變模式與自我效能、決策權衡之關係

Keywords: 階段改變模式;自我效能;知覺利益;知覺障礙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為:一、比較不同改變模式第一、三個月自我效能、知覺利益及障礙的差異;二、比較不同改變模式第三、六個月自我效能、知覺利益及障礙的差異;三、比較不同改變模式第一、三、六個月自我效能、知覺利益及障礙的差異。研究採縱貫方法進行,立意取樣186位受試者後,進行六個月三次行為階段、自我效能、知覺利益及障礙調查,共完成評量者124位(平均年齡37.18±8.54歲),所得資料以多變量單因子變異數分析進行處理。結果發現:一、前進模式第一、三個月自我效能及知覺利益高於且知覺障礙低於後退或維持模式;二、前進模式第三、六個月自我效能及第三個月知覺利益高於後退或維持模式,第三個月知覺障礙低於後退或維持模式;三、前進模式第一、三、六個月自我效能及第一、三個月知覺利益高於後退或維持模式,第一、三、六個月知覺障礙低於後退或維持模式。本研究建議:行為改變初期及過程應提升自我效能並增加知覺利益,讓階段持續以前進方式進行改變,並應降低知覺障礙,避免階段滯留不做改變或以後退方式進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