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教師專業社會化之探討--學習與成長的歷程

Keywords: 教師社會化

Abstract:   雖然,教育工作是否屬於專業,教師是否為專人員,至是?說紛紜、值得爭論的議題,但是,從師資教育的發展而言,不論基於何種考量,世界各園力於教師專業之提昇,則是不容抹煞的事實。本文試圖採用社會化的觀點,論述教萱專業是一動態、繼續不斷、學習與成長歷程,在此歷程中教師如何面對並克服困境,實為教師生涯規劃的重要課題。其次,以社會學理論三大研剛典範為主,概述社會化及教師專業社會化的涵義。並以教師成長與學習的角度,探究教師生涯發展階段。最後,則採用重視「人」為主體的詮釋取向研究方法,期能幫助師資生或教師習於溝通、分析、省思、從教學中獲得實踐智慧,而能突破教學生涯的瓶頸,開創專業自主的教師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