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家長參與談提升學校形象──以彰化縣南郭國小為例

關鍵詞: 家長參與;學校形象

摘要: 學校形象的提升,透過各種途徑讓外不顧客能了解、認同,最有效的方法,即是開放家長參與。透過家長的參與,對學生而言可以提升學生學業成就、塑造正面而積極的學生態度與行為、提高學生的出席率、以及增強學生的學習動機與自尊心;對家長而言,可以讓家長認識了更多的朋友,追求並掌握更多的進修機會,提升信心,增加與小孩子互動的機會,及改善與老師的關係等;對學校教師而言,家長參與可以改善教與學的環境,並增強學校的教學方案。由學生、家長與老師達成三贏。雖然家長參與可以提昇學校形象及效能,但雙方必須透過互信和尊重,才能避免由於家長的參與,而產生過度干預校務的後遺症。學校必須以開放的心胸,鼓勵家長走出校園,而對家長的投入付出,懷抱感恩之意。而家長亦應謹守分寸,尊重學校的辦學專業,支持協助學校。如此雙方以夥伴關係來維持校務,學校形象將能提升,學校將可保持高度的效能和競爭力,以面對未來劇變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