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為藝術而藝術在創作經驗中的意義

摘要: 創作實踐者到底可以從哲學學習中得到何種啟示,而這些啟示對創作本身的進行又將會如何發揮作用?莫利茲.石里克(Moritz Schlick, 1882-1936,德)那關於邏輯經驗主義的基本概念與原則,激發成為本文探索創作問題的途徑。石里克指出:哲學的任務是分別明確或含混的思想,發揮語言的作用,限制語言的亂用,確定有意義與無意義的命題,辨別真的問題與假的問題2。石里克所謂「哲學是確定或說明命題意義的活動」3,意指著許多理論問題的產生,本來並無事實的原則,它僅是因為心理狀態,語言的應用所引起概念上及文法上的錯誤,以致於自相矛盾而產生所謂不能解決的問題。哲學的意義分析,是解決這些問題癥結的唯一方法。就此,哲學研究一詞在論證創作經驗中的意義,應可理解為創作者心中,特定的起因與思想內容所表現在作品中的情況,且由之發現其藝術與哲學的表達。「為藝術而藝術」呈顯為創作難題,乃是源於藝術世界中那些令人困惑的有關決定藝術形式與視覺語言運作的問題。這個問題,事實上包含著意象表現、價值觀與創作技巧等要素。下文將依此為論題,設定「為藝術而藝術」這個命題之下,經由「表象與實在」為事實內容的敘述,「圖像的存有」為事實對象的表達等;這些事實將由相互關聯中的某種關係被逐步假定出來,它們將引領全文在設定的問題間展開交談,嘗試去發覺含混泛指的語詞裡所隱藏的意義,以作為創作本質的見解與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