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藝術與人文」音樂學習之內涵與實務

Abstract: 統整視覺藝術、音樂、表演藝術為一個單元,以人文素質為核心內涵,將幼年至青少年之小學~中學階段藝術課程執行一貫作業,將是未來九年一貫藝術於人文的課程目標。此一過程可由歐洲音樂教育先鋒─艾彌爾‧傑克-達克羅士之論作Euhythmics,art and education『美好的節奏、藝術與教育』中得到啟示。達克羅士音樂節奏教學法強調「以身體經驗形成音樂意識」及「音樂內耳」的重要性。他認為藉由音樂內耳接收傳遞的動作體驗是發覺音樂素材和感應音樂的媒介;當動作成為音樂的外在表現時,抽象的概念自然就具備了,而學生在掌握了自己的動作和節奏後,更能夠清晰有力表現自己的概念。依據九年一貫藝術與人文課程的統整方案,本研究使用達氏教學法在探索「音樂與視覺藝術的結合」、「音樂與表演藝術的結合」暨「音樂與視覺和表演藝術的結合」三方面的可能性時,提出「音畫」、「音樂故事」、「綜合表演」的實驗成果,期能對教師教學集當前的教育改革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