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網路化教育實習輔導系統發展

关键词: Web2.0 實習輔導系統; 實習教師; 虛擬社群

摘要: 根據教育部所頒訂的師資培育法,我們可發現實習制度的轉變,教育實習課程從過去為期一年,至今改為半年,制度有所變化,不變的是實習教師在實習時所需面臨的壓力。實習教師在實習期間,除了要面對教育現場的現實震撼,還須在短時間內應用所學的教育知識、增進教學技巧及協助行政事務;實習結束後,實習教師還面臨教師資格檢定和教師甄試的嚴峻考驗。受限於輔導教授的輔導人數、時間、地點和資源,師生間的溝通及分享管道並沒有具備即時溝通及整合的特性,本研究希望透過網路技術的支援及網路社群的學習力量來提升實習教師的專業成長與成效,採用Web 2.0的分享精神,集結實習教師群體智慧,使學習更有效率。透過線上系統,實習教師可建立個人化的學習歷程,結合指導教授和實習同儕給予的回饋與建議,做為自我省思的參考和同儕共享的資源。實習教師利用線上測驗考驗自我教育專業的知識與能力,診斷自己不足的部分,促進自我專業知能的成長,指導教授透過管理介面了解實習教師的學習與測驗情況,利用試題討論介面,提供適當的學習資源與教育專業知識。同步溝通的即時熱線及非同步溝通的討論版提供實習教師們和指導教授間無距離的溝通介面,降低時間和地點的限制,讓彼此的溝通更有效率,分享更多資源與提供更多教育主題的回應與討論。此外,教育實習輔導系統支援多位指導教授同時輔導多個不同群組的實習老師,群組間可以透過系統跨群組功能分享成果,讓實習資源不再只有小組的流動,在實習教師不斷建立資料與檔案的同時,系統完整的分享功能讓所有的資源可以獲得最充足的利用。在實習輔導系統開發完成後,邀請實習教師、輔導教師和指導教授等不同的身份進行系統的評估,其評估結果可以發現,不論是系統介面與功能的設計或系統功能對實習教師於實習歷程學習中的助益性方面,都受到評估者的正向肯定,達到資源共享和共同創作智慧的Web 2.0精神,而系統所發展的線上測驗功能,獲得實習教師高度滿意的肯定,認為對於面臨教師檢定與教師甄試有實質上的幫助,也期待未來系統各項功能可以更有益於實習老師在實習歷程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