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發展遲緩兒童家庭的共親職教養經驗

關鍵詞: 發展遲緩兒童 共親職 早期療育

摘要: 隨著社會和經濟型態的變遷以及對於性別平權意識的抬頭,鼓勵父親能夠與母親共同承擔教養子女的責任,因此育有發展遲緩兒童的父母共親職的教養經驗為本研究所關心的議題。本研究以半結構式訪談七對育有發展遲緩兒童的父母親以了解他們共同教養發展遲緩兒童的親職經驗,並利用質性研究電腦輔助分析軟體NVivo 8 進行逐字稿及訪談日誌的資料整理與分析。研究結果發現:一、親職參與:母親為主要照顧與教養者,父親多為協助角色,特別在教導孩子和執行療育復健相關事宜上,父親多數會視為母親的責任交由母親來負責,但父親在家務清理與生活照顧的層面有高度的參與。二、親子互動:母親與孩子互動在時間和頻率上高於父親許多;而互動形式方面母親和孩子的相處著重語言和帶療育訓練目地的互動,而父親與孩子的互動多為戶外、肢體活動較大的互動,也較少帶療育訓練目地。三、共親職教養:當父母親雙方親職參與程度越高,對孩子教養理念與行為有共識時,彼此會相互配合時,有較高的共親職教養品質。四、親職教養資源需求:在家庭支持、療育與就學資源方面還有待滿足。最後研究者從促進共親職教養的策略和未來研究兩方面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