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九年一貫學校本位、統整課程及多元評量的實踐-以「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為例

關鍵詞: 九年一貫 學校本位 統整課程; 多元評量; 自然科

摘要: 本文旨在闡發目前我國教育改革的具體文獻-「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總綱」所呈現的理念及特色,列舉十大特色說明總綱的教育目標及自然與生活科技的內涵。內容包括學校教師因應此一課程綱要需面對三個重要改變及實施的具體策略,亦即(1)編寫學校本位課程、(2)編寫統整課程、(3)設計多元評量。本文亦介紹十種多元評量的做法。最後以實例說明如何編寫一份以自然科為主軸又合乎新課程綱要精神的教學內容。本文可提供國小教師實施新課程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