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國小教師數學教學專業知能之觀點比較:國小數學教育學者VS.國小實習教師

关键词: 國小教師 實習教師 數學教育學者; 數學教學專業知能

摘要: 本研究利用小學數學教學發展標準(Standards for Development in Elementary Mathematics Teaching [SDEMT])了解國小教學教育學者與實習教師對具實習教師資格、具合格教師資格、具實習導教師資格、以及具專家教師資格等四種身份教師需要具備的數學知識、學生認知、教學方法、教學實務、教學評量、以及專業責任等六個面向的數學教學專業知能進行比較研究。研究方法採問卷調查法,調查3 4 位國小數學教育學者和2 7 位國小實習教師。研究結果發現,其質性意義為,學生教師在師資培育完成之後,要具有實習教師資格,除了修讀數學教育相關課程之外,還需要能被動或主動展現一部份教學知能。實習教師實習完畢之後,他想要成為合格老師必需能被動或主動展現一半以上的教學知能。假如他想要成為輔導教師,他則必需能被動或主動展現幾乎所有的教學知能,甚至要能夠展現教學知能的理由或者學理理論與實務理論。假如他想要成為一位專家教師,他除了能展現所有的教學知能之外,還必需能夠說出教學知能的理由或者學理理論與實務理論。同時對四種身份教師在六個面向中需要達成的百分數,實習教師比學者的觀點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