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小教師對動物利用的態度及動物教學之看法

關鍵詞: 動物福利 態度量表 國小教師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係發展一套適合分析教師對動物利用的態度之工具,探究不同背景的國小教師在動物利用態度上的差異情形,並瞭解教師在面對課程中出現飼養動物單元時所持有的觀點。從文獻分析中發現,動物的倫理議題具有多元的哲學論述,先前量表設計多為探討單一動物利用類型和二元式的態度論述。因此,本研究工具設計選定教學利用、科學利用與食用利用三種動物利用類型,根據三種利用態度論述—態度一(可任意利用)、態度二(最佳動物福利狀態的利用)及態度三(不可利用),設計量表題目。經以高雄縣472位教師為對象進行施測,由因素分析結果及內部一致性檢定,確認此量表具有建構效度和良好的信度。本研究調查發現,教師在不同動物利用類型之態度皆以態度二認同度最高。教師的性別、宗教信仰、飼養動物經驗、支持社會運動意向及實施動物教

學意向,會影響教師對動物利用的態度。教師雖認同飼養動物教學最重要的教學目標為「尊重生命」,在選擇飼養動物教學時,仍以「符合課程目標及需求」為最主要的考量,顯示教師習慣依照課程目標及需求進行教學。最後,本研究提出動物福利概念融入國小課程與教學之需要,及動物利用態度後續研究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