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西藏喪葬習俗探討藏族生死學的理論與實踐

Keywords: 生死學 喪葬儀式 西藏; 佛教; Thanatology; Death and Life; Funerals; Tibet; Buddhism

Abstract: 本文以西藏為例,旨在探討喪葬習俗實踐生死學理論的歷史演變過程。歸結西藏喪葬習俗自新石器時代中晚期至吐蕃王朝的土葬,經盜墓風潮轉變為火葬、塔葬,再因佛教捨身思想普及而產生藏傳佛教施身法下的現代天葬。由古今西藏地方喪葬習俗的變化及天葬可以導向遺體捐贈的未來發展,彰顯出藏傳佛教以輪迴解脫為主的生死學理論及利益眾生的實踐精神。喪葬習俗出於處理屍體的需要,西藏地方受限於地理條件,曾出現各種因地制宜的傳統葬式,在牧區行天葬,在農業地區行土葬、火葬,在瀕河地區行水葬,而這些葬儀的內容,在各個歷史階段的人文背景影響下,呈現由苯教思想轉換為以藏傳佛教宗教哲學為基礎的喪葬思想。並配合西藏地方欠缺柴火不易實施火葬,氣候嚴寒使凍土層深厚而不易實施土葬,以及各地區多禿鷲的特色,終於以天葬做為普及全藏族並體現密宗施身法儀軌的葬式。雖然波斯拜火教影響下的穆斯林葬俗也採用露屍野葬而不用土葬,但其原因出於不使不潔屍體污染純淨泥土的宗教理論;與西藏吐蕃王朝便將病癩的仲寧德烏贊普埋入土中,或現代將傳染病死者施以土葬將細菌埋入土中以避免傳染的習俗,在宗教意義上並不相同。因此,西藏天葬有其獨立演化的軌跡,以及受藏傳佛教施身觀修法影響的生死學理論基礎。現代西藏婦女生產及病患開刀都由西醫執行,在西醫逐漸普及於西藏地方的今天,配合藏傳佛教施身理念,西藏天葬葬俗是可以導向遺體捐贈的方式,如此方能將西藏傳統生死學的理論實踐於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