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生態解說員參與解說訓練成效評估之研究

關鍵詞: Kirkpatrick模式; 解說員; 訓練成效評估; 生態旅遊; Kirkpatrick model; Interpreter; Training effect evaluation; Ecotourism

摘要: 本研究利用Kirkpatrick訓練成效評估模式,探討生態解說員參與解說訓練後之訓練成效,並分析不同個人特性對訓練後成效的影響。此外,透過結構方程模式探討Kirkpatrick評估模式中之反應、學習及行為三個層次間之影響關係,以對生態解說員訓練課程之設計提供建議。研究對象為曾經參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區」、「臺南縣野鳥學會」及「玉山國家公園」等三個組織生態解說員訓練且擔任解說工作之學員,有效問卷共計247份。研究結果發現受訪學員接受訓練後,在反應(課程滿意度)、學習(能力的增進)、及行為(應用成效)等三個層次皆有正面的評價;個人特性中年齡、月收入、教育程度、職業、休閒活動、參訓動機、參訓次數及解說次數對訓練成效有顯著差異。經由結構方程模式對評估模式中反應、學習及行為等三層次之影響關係分析結果發現,三層次間存在顯著直接正向影響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