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探究式學習觀點促進教師在科學博物館進行教學之研究

關鍵詞: 科學博物館 教師研習 探究式學習

摘要: 本文以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為教師所舉辦的恐龍特展教師研習為例,介紹本館在推動博物館教育活動與學校教學結合方面之嘗試,呈現科學博物館對於推動教育理念與社會的時代互動之努力。第一部分旨在介紹博物館展演的知識風格變遷,以及博物館所呈現的知識風格適於以探究式教學取向與學校教育相輔相成;再以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規劃的教師研習活動為例,探討博物館透過教師研習課程對教師應用博物館教學的意願及理念之影響。研習課程對教師的影響以現場座談記錄、晤談的謄錄稿、觀察記錄,以及研習後電話訪問等資料進行分析,結果顯示以探索經驗為基礎的教師研習課程,確實能讓教師對探究式教學有所瞭解,並且願意應用展示主題進行教學,顯示結合制式教育系統與非制式教育資源的教學規劃方式介紹給教師們,能使博物館在休閒場所之外,更是一個制式教育系統重要的教學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