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方法論向度探討中學生對模型與建模歷程之觀點

關鍵詞: 方法論 建模歷程 模型; Methodology; Modeling processes; Model

摘要: 模型與建模是科學發展的重要元素,也是科學學習中不可或缺的認知與能力。據此,本研究從「方法論」之「模型本質」及「建模歷程」著手,其主要研究目的有三,其一為發展一套評量工具,以方法論的向度瞭解學生於「普適觀點」下模型與建模歷程的知識;其二,以「氣體粒子」模型修改「普適觀點」問卷為「科學觀點」問卷,進一步探討340名國一、國二及高一、高二學生於「普適觀點」以及「科學觀點」下模型與建模歷程的知識。最後,比較跨年級學生在「普適觀點」與「科學觀點」之間模型與建模歷程的觀點之相關性。研究結果發現:所發展的評量工具無論是普適觀點或科學觀點問卷皆具有良好的信效度。而中學生的模型與建模歷程知識之同意百分指數皆為正值,且對普適觀點的認同度均較科學觀點高出20%。此外,模型本質之普適觀點與科學觀點兩份問卷間的相關係數值呈低相關且未達顯著,意即中學生認為科學模型在模型及建模歷程中具有特殊的型態 (pattern),與普適模型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