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視覺藝術的認知模式--梅洛龐蒂的現象學美學觀

關鍵詞: 視覺藝術 梅洛龐蒂 藝術知識; 現象學; Merleau Ponty

摘要: 藝術學科是經由藝術創造與知識內容之間的辯證建立起來的。其特質在於如實地把其所發生經驗表現出來。本文的主旨將透過梅洛龐蒂〈塞尚疑惑〉的解析,說明這個非自然科學的科學位。因為,就其所言,藝術知識不再被單純地視之為藝術創作行為的客觀表達,而在矛盾弔詭感知之中。後者之所以表達出客觀的知識,不在明確的形式上,反而在於具有積極主動功能的不可決定性。在現象學美學對意義的詮釋中,這種積極主動性則是由身體的知覺把握到的。那就是說,穿透現實的不可見性,描繪出其可見性。可是,身體知覺之所以如此成為藝術科學的依據,端賴於薛弗曼透過拉岡〈鏡緣論〉指出可見與不可見的倒轉。最後,在心理分析的解釋下,這種倒轉在我們的慾望中終於得到如同自然科學般的合理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