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外來和尚唸什麼經?--淺談苗圃蒙特梭利中小學之實驗教育

關鍵詞: 蒙特梭利教育;實驗教育;苗圃蒙特梭利中小學

摘要: 實驗教育三法實施3年來,國内實驗教育校數與學生人數與日俱增。以臺北市為例,在104至106學年度之間,自學學生人數成長了约61%。由此看來,家長在面對過去屢屢淪為口號的教改經驗,及未來12年國教實施成效的不確定性時,不少人從而思考並選擇給孩子-個有別於體制內教育的成長經驗,也因此造成國内辦理實驗教育的機構、團體如雨後春筍般持續增加。多年來,國内設有中等教育的實驗教育機構,一直受困於學生無法取得中學學歷以及後續升學的問題,這也成為多數嚮往實驗教育的家長踟躕不前的原因之··如今實驗教育三法修正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所釋出的利多,不僅讓讓實驗教育機構過去的學歷問題可經由改設為學校而獲得解決,辦學限制更將放寬至高等教育,使實驗教育畢業之中學生不必為了尋求接軌的教育環境而被迫迫出國,甚至未來在國内就讀「實驗大學」亦指日可待。在解決了學歷與升學的問題之後,實驗教育與體制内教育在環境與教學模式上的差異,就成為家長衡量與選擇的重要考量。苗圃蒙特梭利中小學為國內少數涵蓋中、小學階段的小型實驗教育機構,筆者將以此文探究其運作與教學特色,並提出個人淺見供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