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成為漢字的代言人──《漢字好好教 好好教漢字》設計說明

關鍵詞: 漢字教學;教學知能;教材;教法

摘要: 教學工作必須專業化,教學現場需要有效能的教師,方能確保教學品質及學習成效。對外漢語教學而言,教師專業化尤為重要,漢字教學知能是最為缺乏的,致使漢字教學成效不彰,甚至錯誤,影響了學習成效和文化傳承。本團隊有鑒於當前對外漢字教學的困境、強化漢字教學知能的迫切性,故著手編寫《漢字好好教 好好教漢字》。本套書共分六部分:漢字教學30問、漢字本體知識、漢字教學知識、漢字教學實務、主題漢字知識與教學建議、字卡。全書緊扣漢字教師養成之所需的知識和能力,以「教學現場」為念,從漢字本體知識、教學知識、教學實務,到教學單元示例和字卡,環環相扣,讓知識與實務相互關照,努力為漢字教學尋找易於掌握的、科學化的方法,期待教師學習後而能以此類推。本團隊期待教師了解漢字有序、有法,體會「漢字好好教」;轉化為教學知能,運用於教學實務,進而能「好好教漢字」。教師以提升教學成效與學習成效為要旨,設計多元學習方式,讓學習者全面準確地了解與掌握漢字、具備自主學習的能力,進而承續中華文化。教師與學習者共同成為漢字的「代言人」,為本團隊的初衷與最終企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