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TBI(任務型教學法)結合STL(學生小組學習法)並導入實作的教學實踐研究──以「詩經學(一)」課程為例

關鍵詞: 任務教學法;學生小組學習法;實作教學;詩經課

摘要: 本課程借用TBI(Task-Based Instruction,任務型教學法)的概念來設計,同時採取「合作學習法」中的STL(學生小組學習法)方式執行,加上導入實作的策略,讓學生在教室的教學環境中,分工合作,完成目標任務。實施的目標任務有五(每個任務執行兩周),分別是:文學作品實作一、影音圖像作品實作、文學作品實作二、手作作品實作、成果展示會。課程執行結果,各組皆能完成四個實作作品,並如期舉辦成果展示會。根據教師觀察及學生回饋結果來看,教師教學反思察覺學生的學習難點有三點:第一是執行任務進行實作作品的時間不足,第二是組員之間的向心力或配合度不夠,第三是學生對文本理解的困難。針對這三個問題,教師皆能採取即時因應或解決之道。學生回饋的結果也可歸納為三點:第一是宜調整教學時程的規劃以解決學習難點,第二是高度的課程參與度與學習成就感,第三是反應出良好的學習成效及學習成績。總結而言,透過學生的回饋與教師的研究結果證實,此教學模組經調整後有高度的可行性,且具有參照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