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問題導向學習在輔導原理與實務課程之應用研究

Keywords: 問題導向學習;案例;學生輔導;國小師資生;輔導原理與實務;Problem-based learning;Cases;Student guidance and counseling;Pre-service elementary teachers;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guidance

Abstract: 本研究將問題導向學習應用於國小師資職前教育「輔導原理與實務」課程,以增進師資生的學習參與和成效,並探討課程設計之適切性。邀請8位具國小輔導工作經驗教師,共同編寫案例與研發評量工具,33名師資生採分組合作學習,進行案例討論並研擬行動計畫。透過量化評估工具與PBL學習歷程檔案,分析教學成效與課程設計的適切性。結果顯示:1.PBL案例問題,能連結師資生的學習經驗,促發多元思維;2.透過KND分析架構,能引導師資生釐清問題脈絡,進而提出多元解決策略;3.PBL融入輔導原理與實務課程,可提升師資生的學習參與;4.PBL融入課程教學之規劃具適切性,但受限於教學時間,仍需調整本課程既有單元之授課型態;5.藉由專業成長活動、教學實作及協同討論,能提升研究者實施PBL的專業能力。本研究針對研究結果提出未來教學實施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