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一個國際教育課程分享--燈火相傳傳承永續

關鍵詞: 國際教育

摘要: 國際教育2.0的目標,以「培育全球公民」、「促進教育國際化」及「拓展全球交流」為軸線,讓我國的中小學教育國際化邁向新的里程碑(教育部,2020)。呼應以上的目標,鹿鳴國中致力開拓及培養學子的國際觀,身處鹿港小鎮,以在地文化的豐沛資源,吸收鹿港深厚的文化底蘊,蓄集豐沛的文化力,與國際進行交流互動,培育具國際視野的世界公民。於是,鹿鳴國中在全校師長不斷的討論中,定調校本願景為「競合國際傳承永續」,以鹿港在地文化為沃土,在國際教育的陶冶下,期待鹿鳴國中學子能夠立足在地,走向國際,能與世界接軌。學生從傳承(Descendence)在地學習,完成文化認同,從競合(Cooperation)文化詮釋雙語應用,到永續(Sustainability)國際在地教育創意,讓鹿鳴國中學子走出去。國際教育課程分享由「傳藝燈籠課程」出發,從在地文化視角結合國際教育,融入各領域課程內容及專業知識,整合國際教育跨領域課程,透過在地及世界(東南亞)燈籠文化比較,最終目標創新國際教育課程文創產出行銷傳統藝術,培養學生具備在地文化能量,行銷傳統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