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適合自然生態及社區參與類型環教場域採行之環境課程方案規劃及行動力教學之研究

關鍵詞: 環境教育場域;課程方案;學習成效;行動力;Environmental education fields;Curricula program;Learning effectiveness;Implementation

摘要: 本研究旨在發展適合自然生態及社區參與類型環教場域課程方案,並實際進行課程教學後,探討參與教學的四類對象,包括:學校師生、機關團體、一般民眾、企業員工之學習成效,以了解所發展的教案是否適合做為自然生態及社區參與類型環教場域教學教材,提供場域進行參考。 研究者與教學團隊發展出以「環境體驗-問題解決導向-為環境而行動」為教學主軸的課程方案共三個主題,研究主要以自然生態及社區參與两類環教場域,選定了特生中心、溪頭自然教育園區、茄荖山環保生態園區、埔鹽大有社區等四 個場域,針對國小、機關人員、企業員工、一般民眾等對象進行實驗教學。實驗 教學後透過前後測問卷調查結果比較、訪談及觀察等量化及質性資料蒐集及分析方式,探討各個課程方案的教學成效,並透過檢討以了解課程方案是否適用這場域及對象,並設法修正原有之課程方案,及強化原有之教學策略。研究結果顯示 ,本研究發展之課程方案能有效增進參與者之環境素養,並提升環境問題解決能力及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