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般民眾應具備之綠色化學素養內涵初探

Keywords: 綠色化學素養;綠色化學原則;永續化學;環境教育

Abstract: 自1991年美國環保署提出綠色化學迄今三十年,現在化學家的養成,也多具備綠色化學素養。雖然綠色化學的概念具備促進永續發展的良好特質,然而,一般民眾仍不易親近,單靠化學家與化學工程師對綠色化學的理解,並不足以影響整個世界。在此情形之下,一般民眾該具備的綠色化學素養究竟為何,便相形重要。本研究運用文獻分析法,蒐集不同領域所詮釋的綠色化學內涵,繼之以整併、發展方式建構出綠色化學素養架構與指標。研究方法首先說明一般化學專業領域的綠色化學12原則,進而探討非化學製造、合成專業所需的綠色化學素養,再討論到國際國內在化學品管理角度上,該了解的綠色化學內涵。最後再嘗試建構一般民眾應有的綠色化學素養架構與指標。所建構的指標系統分為「知識」、「態度」、「技能與行為」三大構面,每一構面各有「整體」、「預防」、「永續」、「確保」四個次構面,共計建立26個指標。本指標系統架構涵蓋綠色化學十二原則精神,適合一般民眾理解,預計未來經過適當的調查與實證研究後,將有助於發展適合更廣泛對象的推廣資源與施政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