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臺北市國民小學校務行政工作困擾與減量研究

關鍵詞: 學校經營;校務行政;行政工作困擾;校務行政減量;School management;School administration;Administrative distress;School administrative reduction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民小學各項行政業務運作的困擾程度,以及這些業務的困擾與教育重要性之關聯,並比較不同規模學校與不同職務人員 在困擾事項的差異。研究採問卷調查及焦點團體座談蒐集有關資料,彙集校長、處室主任、組長及教師的意見。本研究獲得以下結論:一、學 校經營必定有需要克服困擾的事項。二、因應教育階段發展,教育行政機關宜適切簡化或整合產生困擾的相關業務。三、簡化行政困擾業務, 需一併考量教育理念的重要性。四、各校間行政業務之困擾事項並沒有明顯的不同。五、校內不同職級的行政人員對行政業務之困擾事項則有 部分差異。文末,根據研究結果,對學校行政業務之整併、調整等減量方面,提出數項建議,作為教育政策規劃與教育施政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