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讓科學可見--職前師資生動手做科學之探究

關鍵詞: 職前師資生;科學教育;動手做科學;Pre-service teacher;Science education;Doing science

摘要: 過去至今,國小普通班自然科學的活動設計多半以理論講述居多,較少提供動手做 科學的體驗活動,特教班亦是少之又少,因應 2019 年教育部 108 新課綱的自然科學融 入生活應用與教學實務中,本研究邀請國際知名德國兒童科學探究中心的 Wedekind 教 授與 Holger 講師,共同規劃 20 多項動手做科學體驗活動,提供約百種樣式的材料給 50 位職前師資研究參與者動手做科學的體驗活動工作坊。本研究旨在探究國內; 外科學教 育的應用情形;以 Google 問卷調查表檢視職前師資生研究參與者對動手做科學的體驗活 動工作坊的滿意度情形,了解研究參與者在未來有無願意將所學的動手做科學專業技巧 應用於生活或教學中;冀望未來培養其創意思考; 合作學習; 設計實作; 動手實作; 省 思及修正中,培養自我學習等能力。本研究規劃兩梯次各 4 小時的動手做科學的體驗活 動設計工作坊,50 位研究參與者,各梯次 25-30 人,每組 4-5 人,活動結束後,採不記 名方式填答 Google 問卷調查表,共計 48 人填答,2 人未填答。 整體而言,本研究的問卷調查資料處理,採用描述性統計分析,結果顯示,87.50% 的研究參與者表示非常同意和同意本研究整體規劃動手做科學的體驗活動,89.59%表示 非常同意和同意動手做科學對於本身的學習有正面幫忙,89.59%表示非常同意和同意, 並願意未來將所學的動手做科學的專業技巧應用於生活或教學中。質性結果顯示,約有 九成的研究參與者表示本研究提供的動手做科學工作坊是很有趣; 很實用; 收穫很大; 受益良多,甚至於冀望未來師資培育機構能多辦理類似動手做科學的體驗活動。本研究 擬未來擬規劃與辦理更多類似動手做科學的體驗活動工作坊,嘉惠於特殊生,教導其能 將所學的科學專業應用技巧融入日常生活中,因應 2019 年教育部 108 新課綱的自然科學 融入生活應用與教學實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