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明太祖的教化思想淺析

關鍵詞: 明太祖的教化;三教融通;鄉飲酒禮;大誥;六諭;Ming tai-tzu;Three religions' syncretism;The rural drinking ceremony;The Great Announcement;The Six Imperial Edicts;Cultivation thinking

摘要: 教化是公共生活得以持續下去的重要活動,可以在制度與政策中展現,承載著 公民角色倫理規範的傳遞。它可以是公共治理的一環、也可以存在於非政治性的活 動中,宗教活動往往是另一個存在的場景。職此,隸屬於政治或是隸屬於宗教的「教 化」,就可能帶有從屬性或是緊張性。本文以明太祖的教化思想為題,討論太祖在 三教關係、政教關係、以及各種關於教化的安排。 政治與宗教的結合往往才是統治過程的核心,也是不同的政治角色在面對政治 統治時,自身範疇(倫理往往就是一種反身性的對應,在對應中定位了人我關係) 與政治行動形成的重要指導原因。太祖的教化在這個結合過程中,釐定了人際邊界、 角色倫理和公共秩序的基本框架。也透過鄉飲酒禮、大誥、里甲制和六諭宣講作為 教化思想的重要實踐,其間彰顯出他以法教為先、以孝化為後的安排,這樣的安排, 不僅貼近了政治史的發展,從中也透顯出存在於國家與社會、君主與知識份子之間 的緊張關係和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