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探究5E學習環教學模組對國小原住民學生的數理表現之行動研究

關鍵詞: 原住民學生;5E學習環;數理成就;數理態度;多元文化科學教育;Indigenous students;5E learning cycle;Mathematics and science achievements;Mathematics and science attitude;Multicultural education

摘要: 以文化差異觀點檢視原住民學生的數理學習問題,進而提倡多元文化科學教育的重要性,是近年來的教學研究趨勢。本研究旨在發展科、原文化跨界的教學模組,引導原住民學生將兩者視為同等重要的知識來源,用以建構知識。採行動研究法,研究者帶領師培生與小學教師合作,針對學生的數理複習問題,發展及實施數理統整的5E學習環多元文化教學模組,共計12名原住民學生接受5週38小時的教學實驗,研究者蒐集研究資料進行量化統計和質性分析。

結果顯示透過教學問題的觀察、省思,並修正教學計畫的行動研究歷程,原住民學生在數理概念、數學態度和對科學的態度達顯著進步。教學省思為邀請文化資源者共同設計文化統整數理的教材、訓練高能力者成為教學助理、設計文化脈絡取向的評量,最後研究者提出相關教學與研究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