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原住民舞蹈活動參與對原住民學童文化認同和自尊之影響

Keywords: 弱勢族裔;認同危機;住民文化;自我概念

Abstract: 在主流社會體系下,原住民族群面臨到教育、政治、經濟與文化相對較弱勢的地位,使其容易產生族群文化認同的危機。而個體的文化認同與自尊有著密切關係,提升原住民學童對自己族群的文化認同和自尊有其重要性。目的:本研究探討參與原住民舞蹈活動對原住民學童文化認同與自尊的影響,同時檢驗文化認同與自尊之間的關係。方法:以某縣市129 名原住民學童(49 男,80 女)為舞蹈組,在為期兩個月的訓練後,參加縣市等級的原住民舞蹈比賽;另外,招募與舞蹈組相同學校但未參加舞蹈比賽的學童124 名 (78 男,46 女 ) 為控制組,在受試期間並無參與任何原住民文化競賽活動,在比賽前、後所有參與者皆被邀請填寫文化認同與自尊心量表。結果:有參與舞蹈比賽的學童對舞蹈活動有高度的喜愛程度,對比賽結果的滿意程度也高。當控制前測的差異之後,相較於沒有參加原住民舞蹈活動的控制組,舞蹈組的學童在後測的文化歸屬、文化統合和自尊得分較高。而文化歸屬、文化統合和自尊的變化值之間呈現正相關。結論:本研究發現原住民舞蹈活動是同時涵蓋了文化和身體活動的元素,對於原住民學童的文化認同和自尊有提升的作用,相關單位可以利用這些活動促進原住民學童的文化認同和自我概念。未來研究也建議再進一步延伸至國中以上參與原住民舞蹈活動的學生來探討這些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