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步槍射擊服裝版型對射擊選手穩定性與運動表現之影響

關鍵詞: 服裝版型設計;瞄準穩定性;空氣步槍

摘要: 目的:射擊服裝能幫助步槍射擊選手提升穩定性,在服裝的硬挺材質布料與版型合身性上取得平衡點,創造出對選手穩定性最佳的效果是本研究創作之目的。並透過射擊服裝版型變化對選手穩定能力與射擊成績影響進行探討。方法:透過材質實驗、版型

解構與問題分析進行服裝創作,並招募穿著過兩家以上不同射擊服裝品牌與競賽成績達 614.8 分以上、在全國競賽中拿下前三名之空氣步槍選手 5 名,經由射擊服裝版型的變化前後進行穩定性與射擊成績測驗,使用電子靶機 (SIUS, Swiss) 紀錄射擊成績與

射擊模擬器 (SCATT MX-02, Russia) 紀錄瞄準穩定性。資料以成對樣本 t 檢定和皮爾森積差相關分析進行分析。此外,經由受試者問卷訪談瞭解實穿感受。結果:經成對樣本 t 檢定受試者穿著原有射擊服裝前的射擊成績 (10.21 ± 0.12 分 ) 與穿著本研究創作之射擊服裝後的射擊成績 (10.38 ± 0.10 分 ) 達到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 (p = .002);擊發前一秒槍枝晃動軌跡平均瞄準點在 10.0 的穩定性前測 (93.16 ± 4.69%) 與穿著本研究創作之射擊服裝後測 (96.73 ± 2.11%) 無達到統計學上之顯著差異 (p = .097);在擊發前一秒槍枝晃動軌跡平均瞄準點在 10.5 的穩定性前測 (55.80 ± 12.99%) 與穿著本研究創作之射擊服裝後測 (66.40 ± 11.16%) 達到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 (p = .033)。受試者實穿感受本次創作之射擊服裝為合身之服裝版型,對於射擊時穩定性有幫助,並解決原有射擊服裝穿著上之問題。結論:經穿著本研究創作版型合身性高之射擊服裝後,射擊選手身體穩定性與運動表現皆有顯著提升,期望為國內射擊選手提供一個具備支撐性且符合身型的射擊服裝,作為步槍射擊與服裝未來發展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