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23 亞洲盃足球資格賽中華隊體能與技術表現之探討

Keywords: 自動追蹤系統;跑動距離;傳球表現;足球表現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中華男子足球代表隊2023 亞洲盃足球資格賽主場與客場跑動表現與傳球技術表現。分析對象為中華隊與對手印尼隊主場與客場賽事表現,兩場賽事皆於泰國武里南府武里南體育場舉行,比賽內容以三臺攜帶式攝影機拍攝。分析方法採用Track160 人工智慧自動追蹤系統分析球員個人與團隊跑動表現以及傳球技術表現。統計方法採用變異係數來檢視球員之間的差異程度。並採用Cohen’s d 效果量比較兩隊之間的差異。比賽結果印尼隊分別在第一場與第二場比賽以2 比1 與3 比0 獲勝。在跑動表現方面,中華隊球員在速度21 ~ 25 km• h-1 跑動距離與反覆衝刺次數表現兩場比賽皆劣於印尼隊。傳球技術表現方面,中華隊兩場比賽個人傳球成功次數、個人總傳球次數皆劣於印尼隊,兩隊差異程度為中效果量至大效果量 ( 效果量-0.59 ~-1.30 )。在團隊表現方面,中華隊兩場賽事在傳球成功數、總次數、進入罰球區次數皆劣於印尼隊。整體而論,中華隊在速度21 ~ 25 km• h-1 跑動距離、反覆衝刺次數、

個人傳球成功次數、個人總傳球次數、團隊傳球成功數、團隊傳球總次數、團隊傳球進入罰球區次數皆劣於印尼隊表現。本研究結論為,中華男子代表隊球員必須加強21~ 25 km• h-1 高速奔跑與反覆衝刺的體能表現。此外,中華隊球員在個人與團隊的傳球成功次數與傳球總次數與印尼隊有明顯的差距,顯示我方球員在比賽中傳球判斷選擇與隊友支援行動有必要加強。這些表現結果為影響比賽勝負的關鍵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