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震動刺激介入的靜態伸展對於肩關節柔軟度之立即影響

Keywords: 全身震動;關節活動度;功能性測驗;上肢;訓練效果

Abstract: 為了解有無震動刺激的靜態伸展對於一般健康人的肩關節柔軟度表現之立即影響。方法: 16位青年隨機分成兩組各八名,分別為震動伸展 (實驗)組與靜態伸展(控制)組,所有人均以慣用手接受肩關節伸展訓練,執行肩水平外轉,及水平內轉兩種伸展動作,每次 30秒,中間休息 20秒,各反覆四次,其中實驗組在伸展過程中提供震動頻率 28Hz的震動刺激。在訓練前後,實施肩水平外展姿勢下,單軸向的肩內轉、外轉表現與功能性柔軟度測驗,雙手往後,一上一下肩背式伸展,其包含可測試向上功能性測驗(U測驗)(肩屈曲、外展和外轉動作),與向下功能性測驗 (D測驗)(肩伸、內收和內轉動作 )。成對樣本 t檢定,進行兩組前、後測之比較,以獨立樣本 t檢定,進行組間進步效果的比較。結果:對於單軸向柔軟度的前後測表現,震動伸展組與控制組介入皆無增進效果;於功能性柔軟度的前後測表現,兩組皆改善了 U測驗表現,其進步率分別為8.98%與 7.89%,此外,僅有震動伸展組顯著改善 D柔軟度表現,其進步率達 12.90%,但兩組進步率並無顯著差異。結論與建議:六分鐘的肩水平外轉及內轉的震動伸展,可立即增進一般人的肩關節功能性柔軟度表現。此外,震動可為一種促進肩關節功能性柔軟度的增進因子,能有效且快速的促進肩關節功能性柔軟度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