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長時間投球對女疊投手投球加速期下肢運動學之影響

Keywords: 風車式投球;跨步腳;著地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為探討長時間投球前、後,女子壘球投手投球加速期之跨步腳運動學的變化差異,以瞭解長時間投球對於投球加速期跨步腳運動學之影響。參與者為7位具有多年比賽經驗之國內大專球隊優秀投手,使用紅外線高速攝影機取樣頻率為300Hz拍攝投手進行最多10局之模擬比賽之投球動作,前測為第一局後測則為第十局或是達到自覺疲勞標準的該局,主要針對前、後測投球加速期之下肢運動學,分析髖、膝、踝關節餘個解剖平面之角度、關節活動範圍及角速度。結果顯示:經長時間投球後跨步腳著地瞬間膝關節屈曲角度後測顯著低於前測(p = .04),出手瞬間踝關節外翻角度顯著低於前測(p = .03),其餘關節角度及關節活動度則無差異,加速期過程各關節角速度前、後測皆未有差異。結論:經長時間投球後投手會以較僵直的方式進行跨步著地,在出手瞬間踝關節則以較少的角度及角速度提供髖、膝關節穩定的支點來進行後續動作。